你真的懂企业服务么?

v1.0

企业服务,这里取它侠义的含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在线服务,属于企业信息化的一部分。 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内部有各种各样的信息,企业信息化就是将这些信息使用信息化的手段管理起来。

1. 信息的生命周期

信息也是有生命周期的,君不见王宝强的一条微博经历了发布,浏览、评论、转发,最后慢慢落寞, 虽然这是一条『价值几十个亿』的微博,但也是会『生老病死』的。 企业信息同样也会经历一个『生老病死』的过程,把这个过程搬到互联网(线上),就实现了最简单的信息化。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如果一款企业服务能让每一条信息做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那就是一款优秀的企业服务。

2. 属性 VS 维度

我们这儿不对如何做一款优秀的企业服务进行展开讨论,而是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信息的属性进行多维分类, 并尝试从中挖掘信息本身的秘密。

2.1. 信息的生产

从信息的生产角度来看,信息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专业生成内容

  2. 模版化

  3. 批量

  4. 随意

  5. 多种生产方式

这几个特定并不是互斥的,譬如对于合同而言,它首先是『专业生成』的,其次它还具有模板化(部分), 最后它还是批量生产的。而平时大家通过 IM 进行沟通的信息就具有随意性,可以通过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产生。

这些特定背后有隐含的一些含义,譬如:随意、多种生产方式就侧重于信息生产方便,批量意味着需要提高生产效率, 而模板化表示规范、降低错误率等。

Note
对于信息的生产而言,就是效率高、生产方便、不容易出错。

2.2. 信息的消费

如何消费信息是信息体现其价值的方式,它占了信息生命周期的大部分内容。主流的信息消费方式有以下几种:

  1. 检索,搜索

  2. 沟通、备忘

  3. 提醒

  4. 备案、存档

  5. BI、数据挖掘

  6. 考核

  7. 跟进

消费方式与信息的属性分不开,我们挑几个来看看:

时效性
  1. 长时效信息

  2. 短时效信息

时效性长的信息,诸如文档、合同、制度等,面临着日积月累缺乏整理的难题,其检索(层级、编码等)、搜索(全文)就变得非常重要。 像 IM、通知等时效性短的信息,送达效率更需要关注。

状态机
  1. 有,简单

  2. 有,复杂

具有简单状态机的信息,如工作安排,会议安排等,提醒是它的一种消费方式; 具有复杂状态机的信息,如合同、审批等,就需要工作流的支持。 而像文档这种无状态机的信息,则不需要上述方式。

受众
  1. 全员

  2. 一对一

  3. 一对多

  4. 多对多

受众多少体现了一个信息的价值,如果一个信息其受众是全员,那它的送达率会受到关注, 而一个信息受众是一个人,可能大家会对它的送达效率有兴趣。

Table 1. 信息类型
信息类型 产生 送达 消费 服务

合同、法律文书

法务、HR、采购等

传真、Email、快递

合同管理

商机、销售线索

购买、抓取、电邮、推广活动

下达、分配

跟进,售卖

CRM

文档

撰写

检索、查找

阅读

Wiki、Google Docs

任务、协作

项目会、站立会、任务分配

邮件、IM、工具

get things done

IM、项目管理工具、KPI

绩效

考核

邮件、系统

升职加薪

eHR

招聘

简历

邮件

入职

招聘系统

公告、红头文件

下发

下发

领悟精神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